close

菜市場行善

 

 

我最大的興趣之一就是逛傳統市場 早上沒事一定去逛市場
但很少買菜都買水果或一些小東西居多
或是看看有無價廉物美的東西可以撈寶
但偶爾還是會空手去空手回
只要看到老者或化緣者
說真的我決不會去分辨真假一定給錢
(不過經過菩薩教化我會思考一下了)
當然怖施的金錢最少五十最多是一百 大多是給一百
有時去一趟市場啥也沒買到
若前後各站著一位比丘或比丘尼我就會
調侃自己說我今天是專程下來做善事的 哈哈
甚至去到市場我都會先掃一遍有無比丘化緣
若是遠遠的看到他們我就會將錢備妥
因為我不喜歡手忙腳亂的在市場掏錢

      
             
記得在一個雨天 買完東西時無意間
我看到一位老者年約八十有餘的比丘 兩頰消瘦但氣色不錯
 一付仙風道骨模樣
有點駝背似的低頭坐在一個小矮凳上
手持唸珠安靜的坐在一商家門口
因市場十分擁擠 若不低頭仔細看很容易就忽略而過
我翻了翻皮包剛好用到只剩十塊錢有點懊腦
突然想到那佈施水果應該也行吧!
於是我走回頭去水果攤販
挑了一顆看上去又紅又美又軟(老者應該沒牙吧! 哈哈)的李子
跟攤販說我只要買這一顆
攤販狐疑的看著我一下 便回答說:
妳只要一顆? 我都算斤賣 一顆怎麼賣啦!!
我說拜託啦 我身上只剩十塊錢賣我一顆啦!
於是攤販就說好啦!隨便啦!下雨天隨便啦!
於是我開心的拿著李子經過老者跟前
輕輕的將水果放進他的缽裡就走了!
老者還是低著頭
我想他的視線應該只能看著每個人的鞋子在他面前走來走去吧
或者有可能行走太大力 將所積髒水踐踏而噴至他的臉
說真的我有點心疼與難過 但後來想想
也許老者是個得道高僧 他在製造給世人行善怖施的機會
讓世人多積點善緣增加些福報 其實他是一位菩薩

                     
上次去精舍我請問菩薩在菜市場該如何行善?
菩薩開示說:在菜市場看到生意最不好的那攤 妳就去跟他買!
不管是葷是素跟他買讓他開心有信心 否則一天下來他都會很沮喪!
若自己不吃那就分送給需要吃的人 如此不是就做了兩件善事?

是啊! 也許只是一個五十元的便當 或是一根炸雞腿 或一顆高麗菜
每個人往往只會想著自己的需求 從不會關心別人是否痛苦或快樂
任何人任何身分在任何地點都能行善怖施
怖施不一定是用財而是用心
富者捐大錢只為了沽名釣譽但無慈悲心 那麼他的做為還遠不及
一位窮人怖施他身上僅有的一個饅頭 送給一位即將餓死的人
因為他有同理心憐憫與慈悲心

 

花化魚藍觀世音菩薩開示說道:
世上若真有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就該聞聲救苦
若觀世音菩薩不能夠聞聲救苦 人們就不該拜觀世音菩薩
人應該自己去尋找觀世音菩薩 或是自己做觀世音菩薩
所以菩薩教我們要 慈 悲 喜 捨 去五毒 (貪 瞠 癡 慢 疑)
於是現在去市場我真的會去向一些生意不好的攤販買菜
順便和他們聊聊天 聽聽他們的抱怨
 盡量不生氣 盡量.....好多喔!
我想我能做的也只有這些了!哈~




2013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