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_Dreamy_World_38th103  

《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613集》

在四~五年前,我跟于美人參加了一位朋友的告別式,這是一場備極哀榮的告別式,所以典禮結束之後,她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了一句:「難道人生就是為了拼一場告別式嗎?」

當時由於我正在忙著還債與脫貧,所以我對這句話並沒啥特殊的感受,我只知道那陣子「生前告別式」似乎流行過一陣子,因為知名作家:曹又方女士曾經在2001年年底辦過一場讓人印象深刻的生前告別式。

曹又方說:「傳統喪禮莊嚴有餘、美感不足,所以她寧願活著聽到參加生前告別式的來賓用最好的話來懷念她。或許聽了這些好話,我就可以獲得鼓勵,置之死地而後生,說不定能再活好幾年呢!」曹又方說得沒錯,她果真多活了八年,才離開人世。

不過這篇文章依舊不是要跟大家聊所謂的告別式或是生前告別式,或許我現在正在忙著趕稿與搞自閉,所以我只想聊聊歷史上類似生前告別式的小故事,但是我寧願把這些故事稱為是一種生前禮讚。

先從英國大科學家:法拉第開始說起。

法拉第是科學史上最優秀的實驗科學家,也是我所知道人格最高尚、為人處事都堪稱完美的一位科學家。其實法拉第原本可以成為一位超級有錢人,因為他在1831  年製作出人類第一台的發電機,但是他放棄了任何金錢報酬,把他的發明公諸於世,為人類開發了一個永不枯竭的金礦,不過自己依舊窮得要命。

以法拉第當時的社會地位,他大可以接受封爵或是出任英國皇家學會的會長一職,但是他拒絕了這兩項殊榮,他只願意當個會員就好!

法拉第一輩子都沒買過房子,他一直與老婆在英國皇家學院的頂樓小屋,而且一住,就住了四十二年。

因為法拉第不想佔英國皇家學院的任何便宜,所以他在退休當天,就帶著老妻提著皮箱了準備離開,當時法拉第不知道未來要搬到那裡去住,他覺得非常茫然!

沒想到法拉第正踏出英國皇家學院的大門時,就發現軍容壯盛的英國皇家儀隊站在門口列隊歡迎他,接著維多利亞女王便從隊伍中走了出來,跟法拉第說:「請您搬到我為您準備的皇家別墅吧!」但是法拉第當場拒絕了,因為他付不出房租、也付不出維修費用。不過女王卻很帥氣地對法拉第說:「別客氣!讓我來買單!」

我一直覺得這是非常溫馨的禮讚故事,法拉第當然是滿心歡喜地接受維多利亞女王的好意,於是他住進了漢普頓宮道37號,而這棟房屋目前還在,屋名就叫做《法拉第之屋》,是倫敦著名觀光景點。

再講一個非常溫馨的生前禮讚,就是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的生前禮讚。

萊特兄弟的哥哥:韋伯特(Wilbur)四十五歲就去世了,剩下弟弟:奧維爾.萊特在苦撐兩人聯手創立的萊特航空。(備註:十年前,我跟我哥哥合開的公司正好也叫做萊特航空)

雖然以萊特兄弟的地位與經歷,他們應該在飛機工業中佔盡先機才對!但是奧維爾.萊特並不是很會作生意的人,他的管理能力與業務能力都不太好(跟我很類似),所以他開的萊特航空公司始終沒啥起色,自從1924年,他旗下最棒的工程師們都跑去普惠公司  (Pratt &  Whitnney)之後,奧維爾.萊特就再也無法在飛機工業中呼風喚雨了。

當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快要忘記奧維爾.萊特的存在時,還是有一些人難以忘懷萊特兄弟在飛行史上的豐功偉業。所以在萊特兄弟成功飛行的第四十一年,當時的世界首富:霍華休斯(就是電影《神鬼玩家The  Aviator》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所飾演的那位帥氣神經質企業家。)就突然想奧維爾.萊特一個難以忘懷的生前禮讚。

霍華休斯親自駕駛著當時最新穎的星座式客機飛到奧維爾.萊特的家鄉,去迎接垂垂老矣的奧維爾.萊特,載他進行人生最後一次飛行,而且還讓他手握駕駛桿、親自操縱飛機。

對於如此貼心又感人的禮讚,奧維爾.萊特當然是老淚縱橫,感動的不得了,所以他在事後發表感想時說:「星座號客機的翼展比我第一次飛行的距離還長!」。

最後來講愛迪生的禮讚故事,不過跟前面兩個生前禮讚有點不同,這個最特別的禮讚是在愛迪生過世之後才發生的。

當愛迪生在1931年10月18日去世之後,美國國會為了紀念他,想在愛迪生出殯的那天全國舉辦一個特別的哀弔儀式。

當時有議員建議全美國熄燈來紀念愛迪生,不過全國停電乃茲事體大之事,如果造成災難的話,誰來扛這個責任呢?所以國會就為了責任歸屬問題吵了三天,最後才決定在1931年的10月21日,全美同時自發性熄掉非必要照明一分鐘來紀念愛迪生。

就算只熄燈一分鐘,不過這一刻也是蠻感人的!雖然愛迪生這輩子也做了不少瞎事,但是再怎麼說,愛迪生對於人類的貢獻真的很大!所以他值得獲得大家的禮讚。

我總是想如果一個社會可以懂得如何去禮讚一個對大家有貢獻的人,而且還是在他還掛點之前禮讚,那麼我想這個社會應該會更和諧、更棒才對?

總之,閻驊覺得人生不應該只是為了拼一場自己也許無緣得知的告別式,而是要拼一個生前就可以感受到的禮讚。各位讀者朋友,您說對不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