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看了奧斯卡得獎片"黑天鵝"

 

劇情描述妮娜是位美麗纖細的芭蕾舞者,她狂愛她的舞蹈工作

 

她有位控制慾極強的母親,將所有成名的希望都寄託在妮娜身上
在新的天鵝湖舞曲即將更換女主角時,

 

藝術總監湯瑪斯因欣賞妮娜舞技而讓她晉身為主角天鵝皇后

 

受到鼓勵的妮娜著魔似的狂練舞蹈

 

然而,對生性拘謹單純的妮娜而言,她最大的挑戰是要能同時演出妖嬈性感的黑天鵝角色

 

為此,她幾乎以全部生命在探索自己的黑天鵝潛力
不料此時卻出現了另一位熱情洋溢、放浪不羈的強勁對手—莉莉

 

她不時散發野性的誘惑,對妮娜造成極大的威脅,湯瑪斯甚至在考慮要由她取 代妮娜的位置

 

由於力求完美的壓力,妮娜內心的強烈糾葛,一步步的,誘發出自己的黑暗面

 

她已不再是母親心中的乖乖女,當她步上舞台的那一刻

 

當所有的目光與掌聲都擁抱她時,她卻正踩在毀滅的邊緣…

 

以上是我摘自奇摩電影對本片的簡介
 



 

看了這樣的簡介,你或許會認為講的是一位芭蕾舞者因為競爭對手的挑戰從成功到毀滅的過程

 

而這毀滅的過程讓她因為抵檔不了追求完美的壓力造成了精神失常甚至分裂

 

但...真的是這樣嗎?

 


看完這部電影,我轉頭過去給朋友的第一句話是:到底哪一部分是真?哪一部分是假?我看不懂!!

 

因為這部片不斷的在真實與幻覺之間交錯穿梭,也運用了不少近似恐怖片的嚇人手法

 

常常看了一大段女主角驚悚刺激的經歷之後,才發現一切都是假的!!(讓膽小的我看了心裡十分不舒服!)

 

到最後明明應該是現實的段落妳都會因為分不清而懷疑它的真假

 

老實說,這對邏輯要求十分嚴格的我來說,看的真的很痛苦!

 

出了電影院,還在不斷跟好友討論劇情中的疑點

 

我問了一大堆的問題:包括為什麼她媽媽老是要躲在房間裡哭?她到底有沒有殺了薇諾娜瑞德?

 

如果沒殺為何會有血?如果最後她刺了自己為何可以撐到舞蹈跳完?結局她是死了沒?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面對我連珠炮似的問題,好友同樣無奈與不解的回我一句:妳不要想太多啦,就當欣賞女主角的演技就好啦!

 

哎呀...怎麼能這樣子不求甚解呢?我當然知道娜塔莉波曼演技很好,贏得影后確實實至名歸

 

可我就是沒辦法單純去欣賞演員的演技而不管劇情是否合理啊!

 

 

 

回家後我就開始在網路上蒐尋相關的劇情分析

 

有不少人有跟我類似的疑問,但並沒有人做出比較合理的解答

 

大部分人都認為妮娜控制慾極強的母親加上追求完美的壓力導致她最後精神崩潰

 

似乎是這樣...但我認為這個說法只能解釋一部分的問題,大多數的疑問仍然無解

 

後來我在奇摩電影看到一篇網友的言論,終於讓我豁然開朗!

 

摘錄他的說法:

 

Nina應該從小就有雙重人格的傾向只是他自己不知道
在他第一次面試完要回家的路上看到迎面而來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人開始
然後之後在水裡又看到一次,之後再看到自己的情況都是在鏡子裡面
其實這很符合"24個比利"的作者Daniel Keyes另外一本著作"第五位莎莉"裡面的情況一樣
"第五位莎莉"的"本我"莎莉在治療的過程中用的治療法就是鏡子
她在鏡子裡面可以看到不同的自己(也就是不同的人格),甚至可以看到他們的長相或坐姿
這點在Nina背上一直莫名出現抓傷就可以窺知一二
後來甚至在舞蹈教室的鏡子裡面看到鏡子裡面的自己在抓背,這都是屬於他的另外一個人格
我這樣推測好了
Nina的母親之所以這麼保護他,應該是Nina的母親早就知道Nina是一個雙重人格病患
但是一直覺得自己可以將她保護的很好,因為他要Nina去完成他沒有完成的夢想
所以才會看著他睡,隨時打電話給他,逼迫她剪指甲,侵犯他的隱私權,不讓她在夜晚出去
這一切都是為了要保護Nina,讓她一直是完美的小天使
其實這點在他母親常在書房裡面畫不同面貌的Nina就可窺知一二了(還邊畫邊哭)
而Nina也一直因為母親的關係讓自己處於拘謹、一絲不苟的狀態,直到他必須要取得黑天鵝這個角色的時候
其實最能推敲出Nina本來就是雙重人格的一個重點就是他們在化妝室裡面打鬥的時候
Nina的黑天鵝一直不斷的說"換我了!換我了!",應該就是另外一個人格知道自己應該要存在
掌聲和人生都應該是他的,而這個時候應該是他要出現了!
此外,身上有些莫名其妙的傷口和幻覺也是多重人格的一個特徵(嘔吐也是)
所以,在一夜狂歡後的自慰是Nina自己,在醫院傷害貝絲的是Nina自己
最後在化妝室和Nina打鬥的還是Nina他自己...只是這個"他自己"是另一個人格罷了...
而Lily的存在只是要讓Nina的本我逐漸瓦解而已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Nina在台上跳完黑天鵝的時候他母親要在台下的哭泣的原因吧
那個哭泣不是因為高興Nina完成他的夢想..而是他很清楚他心中的小天使Nina已經回不來了

 

 

 

啊...原來自小就患有雙重人格啊!?...這個推論幾乎解答了所有的疑點!

 

所有一切的幻覺與不合邏輯的過程,通通都是妮娜與自己另一重人格在交手

 

黑天鵝這個角色正是她黑暗人格的象徵

 

隨著單純本我想演好黑天鵝的欲望越來越強烈的時候

 

另一重人格的展現也越來越清晰明顯

 

最後...長期被母親控制與自我壓抑的另一重人格終於在登台的那一刻完全爆發!

 

甚至於反噬了本我、毀滅了本我!

 

呼...總算釐清了大部分劇情的疑點

 

儘管這套理論未必是正確的,但對我來說,已經豁然開朗最重要了!

 

 

 

現在回想起來,黑天鵝算是部成功的片子

 

導演運用靈異的手法,讓觀眾分不清真實與虛幻,走出戲院還不斷回想討論

 

女主角精湛的演技更是牽動觀眾的情緒起伏而無法自我

 

尤其是最後黑天鵝出場的那幾幕舞蹈,說真的...我震撼到雞皮疙瘩都起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苦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