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逛書店,尤其是大型的連鎖書店
裝簧雅緻、空間寬敞,而且非常有文學氣氛
貼心的業者還會放置如圖書館般的桌椅或闢出一塊溫馨的閱讀區讓讀者使用
就像大賣場或餐飲業,若無停車場該如何讓消費者安心購物或用餐呢?
可惜我只喜歡在有安全感的地方看書,因為最能專心與吸收
這個地方目前只有一個:就是我的臥室啦!
我喜歡看的書大概分成三類:宗教、保健與歷史(考古&傳記)
看這類書大概就知道這個人年紀已經不小啦!哈哈!
宗教可以安定心靈、保健可以注意健康、歷史可以沉醉其中暫時忘卻現實的殘酷...
最近卯起來看完大陸拍攝的大型史詩電視連續劇:共九十五集的三國
我不愛看瓊謠和古龍也不愛看野史,諸如還珠格格之類的,我只喜歡看貼近史實的正史或傳記
也就是我喜歡真實不夢幻或者是有科學實證的事物...這樣的人會不會太無趣呢?
看完電影或電視劇我大多會即刻且興奮的跑書店買書來印證
往往抱著五六本書後,一定又會捨不得的一挑再挑的剩下兩三本最想看的
之前還跑去買了本《萬曆傳》天啊!書又厚字又小感覺自己好像賺到了!
結果一翻看到出版社為國立編譯館 原來我買到教科書啦!
但還是硬著把書看完 悔恨自己還是學子身份時 怎無如此這般之求知欲啊 唉~
話說回來, 因為現在的書太貴加上我看書的速度又快,所以真的是買不起啦! 呵呵...

順道來講講這齣三國
大陸拍的三國不論劇情、角色、服裝,真的是非常考究也非常貼近正史的一部大戲
並以羅貫中所著《三國演義》之內容為主所拍攝
但畢竟是商業行為,劇中也不得不穿鑿附會的將一些劇情做些改編
不過經由後人不斷的考古與研究及文獻正史所載,也不得不推翻自己幾十年來的錯誤印象
雖然很困難.. 但畢竟是史實,所以還是要做正確的改變,也順便跟孩子與朋友們分享一下

如桃園三結義:
漢末並不流行異姓兄弟結拜,此為小說戲曲所杜撰的情節,但也是依史記所延伸出來的合理安排
《三國志》寫的很清楚,劉關張只是「寢則同床,恩若兄弟」
劉和張為同鄉河北涿縣人,關才是外來者
至於關羽在故鄉的經歷與流亡原因,史書則完全無記載
後人即以小說戲曲為想像,自行添加情節,以用來凸顯關羽的忠義罷了
由此可知,一般宮廟所祭拜之關聖帝君,完全是後人被小說情節所影響、崇拜之下的偶像吧!
但我想心中若有忠、孝、仁、義之心,這才是當人最重要的不是嗎?

 
關於張飛, 字「益德」,《三國演義》誤植為「翼德」,三百年來通行至今
《三國志》未有一字一句寫到張飛的長相及出身背景
《三國志平話》說他身在富豪家,《三國演義》更把他安排為「賣酒屠豬」,雖然還是有錢人,但形像地位已趨向低層
若說張飛會書法會讀書,恐怕相信的人不多, 事實上張能寫能畫,並不如大家所想的是個不識字的莽夫
明代卓爾昌編「書髓元銓」記載,張飛「喜畫美人,善草書」,盡管已無真跡流傳,但古書多有記載
後人在小說戲曲上應該是為了刻意與關羽對比,才把他塑造如此莽夫的形象吧!

《三國演義》七十三回.劉備取漢中,稱漢中王,論功行賞,封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為「五虎將」
但正史裡並無「五虎將」之說 , 劉稱王後,除了趙之外,餘四人皆升為前、右、左、後將軍
唯趙持原位, 仍為「翊軍將軍」, 而「翊軍將軍」屬於「雜號將軍」地位較低
常山趙子龍名聲響亮,但終其一生地位和名聲不夠搭,難免為他叫屈
以致《三國演義》中強調趙雲智勇雙全的形象來彌補一些缺憾
但反過頭來檢視史書,趙很少獨當一面領軍出征,因而無顯赫戰功
《三國志》記載趙一生中最重要的三次戰鬥: 長板坡救劉禪,助劉入蜀以及街亭之戰
直到荊州,史書載趙此時之職位是 「先主主騎」,大概相當於劉的衛隊長而已!

華佗是我國古代偉大的醫學家, 《三國演義》以及民間傳說 曹操一只有頭痛之症
曹向華求救時, 華建議他做一個切開頭顱取出病灶的手術即可病癒 可曹生性多疑 以為華要殺他 所以殺了華佗
據《三國志.魏書.方濟傳》記載, 華佗聰慧異常,不僅擅長醫學 亦是讀書出身 但是得罪了曹 而被處死在獄中
考察華佗死因, 因華無法撤底治癒曹 曹又必需長期依靠華醫治方能保持身體健康
但華又不願老是待在曹身邊 且依仗自身才能而自驕 使得一代霸主不能接受其要挾 以致為華惹來殺身之禍



打到手酸了 ,還有好多好多...
還是請讀者有空細細品味三國最真實精彩的史料吧!
我繼續K書去啦!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苦甜 的頭像
    苦甜

    萬物靜觀皆自得

    苦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